English

大开发的“重点突破战略”探讨

2000-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曹钢 李向国 我有话说

西部大开发已被确定为中国下个世纪经济发展的大战略、大思路。现在的根本问题是,究竟如何去实施好“大开发”,怎样的“大开发”更有利于预期目标的实现?笔者的看法是,西部大开发必须实行“重点突破战略”。所谓重点突破战略,即是指要把“大开发”首先定位在寻找某些能够实现快速、有效开发的重点产业和区块的突破上,然后通过重点带一般,由局部到全局,实现西部地区的整体性开发和发展。

重点突破战略的“突破口”定位。重点突破战略一定要选择恰当的“突破口”。一般地说,西部战略“突破口”的定位应具有两方面的特点:首先,在基本功能上,一定要以西部经济的结构条件为背景,主要开展适应西部经济发展客观要求的项目的试验和研究,使其真正成为西部开发的典型示范,带动西部快速发展战略的有效“突破”。一是在涉及西部发展若干重大政策问题试验上取得突破,研究和总结对西部经济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的实用政策,创造西部发展政策建设的新经验;二是在当地资源开发和利用上取得突破,着重研究和探索资源开发资金的筹集、产业链条的延伸以及配套市场体系的完善,走出西部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新路子;三是在对外开放、东西部联合和处理中央企业与地方发展关系上取得突破,尤其应解决好西部开放政策拓宽、东西部协作方式探索、中央企业与地方利益协调等问题,开辟扩大西部对外联系的新途径。其次,在工作重点上,一定要着力抓好西部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经济任务的解决。主要是:①搞好资源开发和深加工利用,改变西部地区普遍存在的有资源开发不出来,或资源开发了却不赚钱的状况;②加强高新技术开发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培植区域优势产业,同时带动传统工业改造,突出解决好某些西部省份严重存在的“老工业基地病”问题;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工农业基本条件改造,切实消除西部发展的“瓶颈”制约,使经济发展的实力真正得以加强;④正确处理治理、改善生态环境与发展地区经济、富民发家的关系,在实现脱贫致富的同时,确保生态环境的有效治理和不断改善;⑤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充分发挥西部地区土地面积相对较大,农林牧发展条件较好的优势,促使农村经济综合水平提高;⑥重视乡镇企业发展,切实解决乡镇企业发展所需项目、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问题,推动西部地区乡镇企业发展走上一个新的台阶;⑦立足长远,狠抓教育,把治愚与治贫结合起来,从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和经营者的经营才干入手,培育西部地区新一代的创业者,以适应大开发的战略要求。

重点突破战略的“重点体系”建立。西部大开发重点突破战略应该具有战略的系统性,即要建立起一个“多维重点相配套的立体系统推进模式”。笔者认为,这个模式主要应包括七个方面的“重点”选择和搭配。①重点突破的整体思路。这是整个战略的“总纲”,是各方面“重点”的组合蓝图。要按照多维、立体、系统、动态的要求,进行多侧面、分层次“重点”配套组合,达到“重点突破战略”在整个西部大开发区块、产业、项目、环境、设施、时序、政策诸多方面的具体“布点”,以形成一条完整的“重点”开发推进路线。②区块重点布局。可以按“区域中心”、“省级中心”、“产业中心”三种级别,分别提出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区块增长极及其布局。各种“中心”的选择都应在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基础上,建立一定的评价体系和选择标准,确保安排的合理有效。③产业重点选择。以西部各地自然资源和现有经济结构、基本条件为前提,按照现代产业演变趋势和未来市场需求,提出各省(市、区)区块发展的重点产业,避免西部大开发中的产业趋同。④生态环境改善重点定项。改善生态环境是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任务,一定要积极探索改善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相统一的路子,具体确定生态环境改善的主要目标、项目、流域,并且切实做到相关政策措施的有效配套。⑤配套设施重点建设方案。依据西部大开发推进的整体要求和各地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对水、路、场、电、讯、城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作出总体勾画,进行战略思路性布局,以确保大开发持续有效推进。⑥阶段重点安排。以2050年为时限,分开发初期、中期、后期三阶段,具体划分每阶段的时间期限,安排各阶段开发目标、项目重点、推进方案等,完成“重点”推进的时序落实。⑦重点调控对策。从西部大开发可利用政策手段入手,全面设计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调控政策。同时要处理好各种政策手段之间的配套和各种政策的具体使用。

重点突破战略的“突破”推动手段。重点突破战略靠什么去“突破”?或者以什么为“突破”之推动力?笔者看法是,这主要应靠政府,主要是中央政府的推动。毫无疑问,当今的西部大开发决不能重复传统的计划经济的做法,必须是以市场经济机制为基本运作方式的开发。然而在整个开发过程中,尤其是开发初期,国家一定要进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以推动开发的有计划实施和计划目标的实现。因为以纯粹市场经济的观念看,能不能“开发”得起来,关键是个利益问题。西部大开发从全国经济发展的战略大局上认定,是具有客观的必然性和重大的经济社会价值,而在现实的投资上衡量,却存在着严重的利益逆向性。由于投资环境的差异,眼下在西部投资,其效益回报还远不如东部好。而且,这种投资环境的改善一般是不可能通过市场经济的自发演变所达到的。因而,以国家宏观的调控为推动,依靠国家财力的投入改善投资环境,是西部大开发推进规律的客观要求。在这个意义上说,西部大开发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关键在于国家宏观推动的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